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新学期“经典导读”开讲:《国史大纲》

发布日期:2022-03-24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震 编辑:王怡骁

324日下午,“西京经典导读”新学期首场、总第140期在线开讲。本场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卫主讲,导读的作品是“一代国学宗师”钱穆先生的史学名著《国史大纲》。万钧书院192名学生在线参加了本次导读活动。

李卫老师以“滇中八景”之一的岩泉寺和宜良县“钱穆著书纪念馆”为切入口,从“子孙虽愚,诗书须读,钱氏家训”“国学宗师,史学四家,钱穆简介”“保留文萃,以期复国,书籍内容”和“或有不足,岂为不堪,总体评价”四个方面生动展示了钱穆先生的爱国情怀和全书的内涵主旨。李卫老师讲到,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钱穆先生随西南联大辗转到了昆明,以“保留文萃,以期复国”的情怀编著了这部著作,展现了在国家危亡之时,一代文人自觉肩负激励国人抗战和保存历史文脉的使命与担当。

8d8be107c5de558b6e561efe3c2b5ca

李卫老师认为,《国史大纲》的经典地位不仅和它的成书背景息息相关,而且在内容上也因钱穆先生的独到见解而垂炳千秋。钱穆先生明确指出,古代中国在政治上并非专制黑暗,在思想上也并非停滞不前。他还进一步指出,中国人自古就有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自觉精神,而他撰写这部著作也是为了再次激励和唤醒这种自觉精神。纵览全书,钱穆先生赤诚的爱国之心与谦虚严谨的治史态度历经时间考验,闪发出熠熠光辉,鼓舞人们带着“鉴古而知今”的心态去学习中国历史,并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