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西京经典导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发布日期:2022-04-14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代超 编辑:王怡骁

4月14日下午,“西京经典导读”总第143期在线开讲。本场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震主讲,他导读的作品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创业书院18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导读活动。

张震老师从《手稿》的历史地位、创作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向青年马克思学习四个部分进行了讲述,生动展示了全书的精华内容。

张老师介绍,《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马克思的一部早期文稿,其中包含着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的胚胎和萌芽。《手稿》以人的解放为主题全景式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理论形象的最初蓝图,堪称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真正诞生地和秘密”,是青年学生走进马克思主义、理解马克思主义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钥匙。《手稿》语言犀利,内涵丰富,理论深刻,论述从容不迫,特别是关于“劳动异化”的思想对于理解当今世界现代化问题仍具有强大的理论阐释力。

本场导读,张老师既忠实于原著思想,又尽可能朴素表达,拉近了经典著作与青年学生的距离。学生们感到,张老师的导读诠释了经典著作的主旨,深化了对理论的理解,《手稿》不仅思想深刻,而且针砭时弊,具有强烈的历史感、使命感,对于理解现代化发展的矛盾困境依然具有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