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京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西京学院:“四个强化” 提升思政工作新水平

发布日期:2022-09-26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近年来,西京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攻坚行动,突出“四个强化”,不断提升思政工作新水平,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学校强化思想引领,立根铸魂。一是坚持“1234”工作思路。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学校坚持“1234”工作思路,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围绕学生和教师“两个主体”,坚持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各部门“三级协力”,突出抓好思想引领、课堂建设、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四个重点”,形成方向正确、主题鲜明、协同有力、重点突出的思政工作格局。二是注重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和中心组第一内容,落实校党委、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率先垂范,为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树立了标杆。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依托“西京思政讲坛”和“西京经典导读”等平台,近三年共举行各种报告会200多场,尤其注重用好抗击疫情这堂思政大课。三是细化思政工作任务。制定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台账,细化70多项具体任务措施,配套出台10多项工作制度,搭建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四是实施全方位育人。稳步推进“三全育人”,《“抓党建带团建促学风”——民办高校本科生书院构建组织育人质量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批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发挥协同育人作用,率先在全国民办高校实施书院制改革,发挥一、二课堂协同育人作用,其成果《“四模块五平台三机制”的民办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五是以党建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发挥学校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双创”工作为抓手,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树牢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校党委被评为“全省高校先进校级党委”,行健书院党委第三党支部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六是推进网络思政工作。制定实施包含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在内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积极开展网络思政工作课题研究,获批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与实践项目9项。培育了多个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和10个网络文化工作室,传播了正能量。

——强化守正创新,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学校重视加强思政课建设,筑牢立德树人之本。一是以创新激发思政课活力。探索形成“专题式问题链”思政课教学模式,思政课教学的感染力、说服力和针对性明显提升。《人人上讲台,个个展风采——西京学院创新思政课的实践探索》被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主办的《陕西工作交流》刊发,并在全省、市和县区推广,发挥了良好示范作用。二是构建了校内+校外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模式。2021年建成党史教育馆,形成了“校内党史教育馆情景模拟+校外红色基地考察”实践教学新模式,开馆以来,累计接待校内外师生参观学习达2.3万人次。三是落实领导讲授形势政策课和听课制度。开设《创新思维与训练方法》《传统文化与人生》等20余门通识教育课程,校长、党委书记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讲授形势政策课,党委书记带头为党校培训班学员讲党课,落实三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建立了校领导听课、校外专家评课和同行听课常态化机制,有效提升了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四是认真搞好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鼓励思政课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开展科研工作,近年来,思政课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思政课专项课题立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和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项目5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9部、教材4部。每年举办思政课教师“大练兵”遴选活动,三年来有7名思政课教师获得陕西高校思政课“大练兵”教学能手称号,学校荣获陕西高校思政课“大练兵”优秀组织奖。五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形成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程协同效应,已培育自然科学概论、艺术鉴赏等一批精品课程思政项目,深受学生好评。自然科学概论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制定教材建设管理办法,坚持“凡编必审、凡用必审”,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思政工作“铁军”。学校把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富有成效。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48人,思政课教师师资配比达到中宣部、教育部1:350的比例要求。二是辅导员队伍建设扎实有效。按照“三中一百”的标准选配辅导员,专职辅导员师生比高于1:200比例要求。制定实施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实行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近年来,先后有10余名辅导员分别被评为“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省级十佳辅导员提名奖”“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省级优秀辅导员”。三是心理教师队伍建设效果明显。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师生比1:2000,远高于1:4000比例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作用,三年来获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类竞赛奖项及荣誉100余项。四是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师风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开展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评选表彰,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五是学业导师制探索不断深化。分别确定校级领导、中层干部、专职教师及科级干部每人指导学生人数,其做法被教育部官网转发。

——强化文化铸魂,擦亮立德树人底色。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一是深入学习宣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通过党校培训班、“青马工程”培训班、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举办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学习座谈、培训报告、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使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在学习中领会了精神要义,在践行中凝聚了奋进动力。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分年级编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教材》,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固定标识牌,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赴革命圣地延安、照金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三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开学(毕业)典礼、校庆等重大活动,加强道德品质、文明礼仪、法制纪律教育等,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传统节日文化载体,构筑学生文化自信担当精神》实践项目获教育部、光明日报社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五彩科学梦.快乐青少年”科普夏令营团队作为陕西省唯一民办院校荣获团中央“优秀团队”,学校校园文化育人成果还多次被评为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目前,西京学院决心再接再厉,以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弓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