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京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京 -> 正文

学习强国 陕西网:西京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三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02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西京学院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和工作动能转化为忠党爱国、教书育人、勤奋学习、成才报国的实际行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三风”建设,校风正、教风严、学风好的氛围更加浓厚,学校发展蒸蒸日上,师生面貌焕然一新。

——学史强引领,拓展优良校风。一是精心打造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党史的“初心课堂”。学校把建设党史教育馆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工作来谋划,2021年建成西京学院党史教育馆,展馆分为中国共产党历史教育展陈列馆、“四史”教育多功能教室、体验式学习互动区,综合运用VR技术,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新体验,配置可及时更新升级的“四史”知识教育检索系统和“四史”知识学习竞赛答题系统,满足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学校以党史教育馆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教育馆已成为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弘扬爱国情怀、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赓续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课堂。二是发挥“头雁效应”,领导班子带头学。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2022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4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并开展交流研讨,做到了以“关键少数”带动师生员工自觉学。在优良校风的带动下,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落实校长接待日制度,及时解决学生反映的各类问题,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师生服务中心为师生员工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的高效优质服务……近日,学校被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授予“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学史重育人,拓展优良教风。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党史。各基层党委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举办“永沐党恩、不忘初心”主题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录制讲党史故事音频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开展主题征文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广大教师参与度高、作品质量高、获奖层次高,表达了广大教师以文抒情学党史感党恩的炽热情怀和坚守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的坚定决心。二是发挥思政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关键作用。通过思政课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使同学们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英雄模范的光荣事迹等,教育西京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发挥课程思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协同作用。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知识与党史知识相融合,形成各类课程和思政课协同效应,已培育自然科学概论、艺术鉴赏等一批精品课程思政项目,深受学生好评。四是以学促践,党史学习教育给教师注入勃勃生机。广大教师立足岗位,把党史学习教育热情转化为发扬优良教风、潜心教书育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实际行动,教师节前表彰一批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教学名师等,营造了学史力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在优良教风的促进下,2022年以来学校教研成果斐然,学校两项成果获2021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2022年发布的《基于实力评价的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排名》和《基于增值评价的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排名》显示,学校科研竞争力连续5年领先全国民办高校。

——学史严自律,拓展优良学风。一是建立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以“党员示范岗”为抓手,坚持“党建+团建+学风”,建立并实施“党支部领航班级,党员领航宿舍,积极分子领航普通学生”制度,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学风建设。学生党员带头学党史、讲党史,并录制微党课进行推送,学生党员任思怡讲“红船精神”,学生党员席婉懿讲“支部建在连上”等,学生在参与中学习了党史知识、实现了自我提高。二是多种形式激发学风建设新活力。通过“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课上+课下”“理论+实践”等形式,做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激发了学风建设新活力。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录制微视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为学生送上生动活泼、极富感染力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思政课。三是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回望百年奋斗路,青春接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实践团,2022年暑期前往陕西延安各地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西京学子在踊跃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接受了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了思想政治引领,助力了自身成长。四是激发学习动力,营造浓厚学风。制定实施《西京学院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帮助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学生自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异常浓厚。在优良学风的熏陶下,2022年以来,西京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全国高校品牌策划大赛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大赛、第六届米兰设计周高校设计展省赛、陕西省第八届大学生模拟及模数混合电路应用设计竞赛、2022年“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总决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赛事中取得丰硕成果,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一等奖及其他奖项。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三风”建设要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养分,凝聚师生共识,促进学校和师生全面发展进步。学校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三风”良性互动,做到学习有收获、“三风”再提升,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弓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