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艺科交融 设计共生”当代设计教育学术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6 信息来源:本站 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袁创 刘静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11月26日,“艺科交融 设计共生”当代设计教育学术论坛在西京学院举办。本次论坛由西京学院主办,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和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文创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宋慧文、深圳张达利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达利、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馆长许燎源、陕西省土木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孙西京、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谢亮、陕西省包装技术协会副会长蔡昌林、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臧卫军、西京学院教授赵郧安等出席论坛。西京学院应一平教授主持。

论坛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同时在多个网络平台实时直播。

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致开幕词。黄文准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随着经济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设计艺术已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近几年,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发展迅速,本科培养和研究生教育呈现出良好成长态势。黄文准希望,“科学+艺术+设计”赋能文化创意产业的同时,能为当下该领域的发展和设计教育带来新的借鉴和启示 。

论坛期间,宋慧文、张达利、许燎源、孙西京、谢亮、蔡昌林、赵郧安等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分别作了《从学科专业目录的变迁看“设计”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多元视觉的实践者》《向未来转身》《界——新宇宙设计的新境界》《产教融合·匠心筑梦——时代语境下的设计创新实践》《回顾、展望与思考》《重温1/f—浅议1/f波动理论在艺术创造中的运用》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各自在设计领域的深度思考。

闭幕会上,臧卫军感谢与会嘉宾带来经验分享。他表示,与会专家的学术思想和实践在拓宽艺术学专业领域与国内学界、业界对话交流渠道的同时,也为艺术类专业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突出“思政+艺术+科学”人才培养特色等方面提供了广泛借鉴。

据了解,西京学院创建于1994年,在办学过程中,学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形成了“匠心精神+艺术素养”的人才培养理念。设计艺术学院现有美术、艺术设计2个硕士研究生专业领域,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动画、产品设计5个本科专业。学院植根深厚的周秦汉唐传统文化底蕴、红色文化以及陕西民间艺术积淀,在课程设置、项目实践等环节,突出艺术与设计实践教育,建有两个省级科研平台和一个校级科研平台,分别是 “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文创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陕西面花)”,校级“陕西民间造型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