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京学院:在思政教育中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发布日期:2022-07-28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袁创 编辑:尚磊磊

中国青年网消息:近年来,西京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通过统筹推进管理体制、育人方式、保障机制改革,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探索和完善学生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西京学院学生在餐厅传唱红歌

“四模块”强化学生养成教育

学校坚持共性和个性相结合,关注学生素质培养与全面发展,打造“匠心精神+艺术素养”的人才培养特色,提出了“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心健康、实践能力”四模块教育内容体系,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内容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内容相融合。

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模块主要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和个人道德修养等,注重提升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科学文化素质教育模块主要涉及文化读书活动、校园艺术活动、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等,旨在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科学素养、艺术修养。

身心健康教育模块主要涉及学生的身体素质锻炼、心理素质训练和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等,帮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实践能力素质教育模块主要涉及学生的基本能力训练、社会实践项目和综合创新能力等,重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勤于劳动的习惯。

西京学院主题教育班会

多维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突出点面结合、协同发力,以主题教育班团会、节日文化教育、创新创业实践、身心健康、社会实践五个平台为抓手,聚焦综合素养,满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个性需求,多维度推动素质教育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班团会平台通过“三吃”(吃苦、吃气、吃亏)教育、“两感”(感恩父母、感谢师恩)教育,专题报告、座谈和辩论等形式,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知礼行孝,提高学生生活经验与技能。

节日文化教育平台全方位挖掘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劳动节、教师节等节日文化的现实价值,通过写春联、剪窗花、包粽子、打月饼等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劳动教育、亲情伦理教育,让学生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人文的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平台结合专业教学、各级学科竞赛,组建了西京航模、3D打印技术等27个科技类学生社团,举办“科技节”“创新创业大赛”等实践活动,选聘校外专家、知名企业家、优秀校友等组成校外导师队伍,深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身心健康教育训练平台通过心理团训辅导、“心理情景剧”“心理知识竞赛”“校园彩虹跑”等活动,构建学生助人自助的心理教育模式,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平台通过建立红色教育基地、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三下乡”“母校行”“百村墙绘”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综合能力。

西京学院组织学生观看政治微课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发力

学校实施精准帮扶“对口协议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与教师的教书育人结合起来,与学校教育教学结合起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建立全员育人“对口帮扶机制”。为加强学生全过程教育引导和个性化帮扶,建立了4支导师队伍,即以辅导员为主导的“常任导师”,以专业教师为主体的“学业导师”,以高年级优秀学生为主的“学长导师”,从社会各界成功人士和学院机关干部中选聘的“人生导师”。

经过“全面了解、制定成长规划、有效沟通、签订对口帮扶教育协议、督促指导和总结改进”6个环节,通过共同制定“对口协议教育成长手册”,把各学业导师联系在一起,并以“协议”内容(学习生活规划)为纽带,建立师生学习成长共同体,为每一名学生量身定做个性化教育“菜单”,建立“对口协议教育”档案,做到“一人一册、一人一策”。

对口帮扶机制贯穿大一适应期、大二调整期、大三成长期、大四成熟期4个阶段,现已形成“常任导师天天见、人生导师面对面、学长导师谈经验、学业导师进到班”的工作格局。

学校通过“卓越辅导员培养计划”“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每年开展优秀导师、最美教师、最美辅导员评选活动,充分调动育人主体的积极性。

除设立专职学生工作督导外,通过董事长热线、校长接待日、学生网络评教、第三方评价机构评估等形式,了解学生利益诉求、思想动态,调整育人工作内容和方案,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提供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