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京学院:铺好学生就业路

发布日期:2022-07-20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陈荣 编辑:尚磊磊

陕西日报消息:6月,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黄金期,许多毕业生拿着精心制作的简历,奔走在各大招聘会现场……受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2022届毕业生找工作难度升级,但来自西京学院医学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1803班的景苗同学就业却很顺利。

2021年6月,景苗就经学校推荐到陕西省肿瘤医院实习。今年4月留院工作,提前实现了顺利就业。

“当时学校供我们选择的医院很多,而且大部分是西安市的三甲医院。”景苗笑着说,“老师就跟父母一样,为我们操碎了心。”

景苗表示,跟她一样实习完直接就业的同学不在少数。这种“学校推荐、老师带领、实习就业”三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学生高效就业。

西京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长、书记带头走出去,找准高校与用人单位合作切入点,开发就业新空间,用更多元的就业方式帮助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今年4月开始,各院系和科研处组建了13个行动小组,计划访企130家。“目前走访的企业已经达到八九十家。”西京学院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就业办主任孙步凌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云洽谈三种主要形式,学校不仅巩固了原有合作关系的单位,同时也开发了许多新的合作单位,还建立起一些新的实习基地。”

西京学院在精准对接需求、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同时,还邀请企业来校招聘,为毕业生和企业牵线搭桥,促进学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西京学院还积极开展各类线下招聘活动,保持校园招聘的热度。针对医学院毕业生,5月,学校组织了3场专场招聘会。孙步凌说:“3场招聘会分别邀请了不同行业的优质企业,包括医院、医疗器械制造销售行业和医美行业相关企业。往年医学院的就业率不高,今年经过3次招聘会后,医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已经得到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西京学院共举办2022届毕业生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128场,其中线下招聘会50场,线上招聘会78场,参会用人单位累计1.2万余家,提供招聘岗位13万余个,努力为学生铺好就业之路。

西京学院还启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将调研中了解到的企业需求反馈到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设计相应课程和培养目标,同时请企业老师来校给学生上课,再让学生到企业去实习实训,把企业的岗前培训前置到学生实训课程当中。

通过实习实训,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更具有针对性和适应性,达到行业要求的同时也节省了企业用人培训成本。校企双方各取所需,形成了一种良性的正向机制。通过访企拓岗,校企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双方深度合作、共同教学,就业保障度更高,同时也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访企拓岗,推动的是用人、育才的精准匹配。”西京学院校长任芳说,“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是一项事关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是对学校办学能力的检验。学校想方设法做好岗位‘开源’,扎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主动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挖掘信息,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同时实现企业用才、学校育人的协同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