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与企业签订5项横向课题

发布日期:2022-11-29 信息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杨军 编辑:陈荣

本站综合报道:近期,机械工程学院校企合作“多点开花”,与多家企业签订横向课题合作项目,助力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社会服务功能落地。

28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与陕西新能建工程有限公司举行“防冲液压支架吸能构件的设计与开发”横向课题项目线上签约仪式,项目合同金额69万元。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李俊,陕西新能建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赵玲参加签约仪式。

在与北京德亚鑫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横向项目“YG业务管理系统”签约仪式上,项目负责人张大春老师表示,企业将本项目委托西京学院项目组研究和开发,是对西京学院作为高校所拥有的技术实力的肯定。在深表感谢的同时,一定以本项目为契机,坚持产学研融合,做好技术转化,为公司发展助力。

企业副总经理梁帅杰在致辞中回顾了近两个月与项目组就需求和应用展开的深入沟通,他指出,双方前期的沟通是富有成效的,对学院博士团队来完成这一个具有前瞻性的系统很有信心,希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一步深入沟通、随时交流。他强调,本项目关乎公司业务的规范化和深度、广度发展。公司成立了对应的项目对接接洽组,将配合项目组做好相关工作,以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在企业发展和学校科研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双赢。

学院与陕西和创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签订“3800/400纸机电气传动控制系统研发”项目。机械工程学院负责人马文明老师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是双方面向未来、共谋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介绍完项目基本情况,他指出该项目是基于双方近五年的合作和相互信任,经过前期近一个多月的多次座谈、商洽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促成的,能够实现企业生产效率提高和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

“我们公司主要经营机电产品制造、销售;自动化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培训与集成制造;新能源产品、设备加工及制造;电动汽车控制系统软、硬件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与技术培训等。”企业总经理黄旭红对公司做了介绍,表示企业将成立项目协调小组,配合项目组做好相关工作,希望双方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较大成效。

据了解,与西安紫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基于Fluent的污水处理厂VOCs气体冷凝吸附集成治理仿真与设计”项目针对污水处理厂VOCs气体治理,设计一套三级冷凝—吸附处理工艺,集成工艺参数设计和设备的选型优化,包括冷凝设备基于 FLUENT 的流场模拟及优化和吸附设备基于 FLUENT 的流场模拟及优化。

11月9日上午,学院与山东正衢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就“基于数据驱动的实时路况状态估计及系统开发”项目举行技术开发合同线上签约仪式。本次项目合同金额为96万元。项目为解决我国私人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导致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需要实时准确地采集道路交通信息,以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浮动车获取车辆实时数据,准确地获取识别道路交通状态,通过路况显示APP向公众提供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和其他辅助功能。据了解,机械工程学院智能网联汽车团队长期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交通控制的研究,已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

5个项目签约是机械工程学院做好横向课题合作的重要实践,是高校和企业联合研发、技术互补的良好模式,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支持、资源互用、利益共享,在共建共享及人才培养领域进行深入合作,有助于产学研协同育人,对增强学校的研发能力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