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京概况 -> 信息公开 -> 正文

​西京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20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对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了编制。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评议情况、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

一、概述

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和要求,把信息公开作为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深化思想认识,落实相关制度,加强二级院系统筹联动,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推进信息公开。通过学校官网、校园广播站、宣传栏、微博、微信等渠道,积极拓展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持续做好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信息内容、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实效。为充分发挥学校信息的服务作用,增强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学校通过官方网站主页、院系动态、书院生活等传统媒介,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461条,其中西京新闻622条、院系动态381条、书院生活425条、通知公告33条;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社、陕西日报等社会主流媒体、主动发布学校教学、科研、内涵建设等公开信息共计55条,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发布学校信息123条。学校官方微博粉丝数达23.2万,发布信息3569条,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数7.3万,发布信息381条,总阅读量300万;官方抖音号粉丝数2.5万,发布短视频240余条,总阅读量2000多万。

学校通过OA办公平台编制印发文件400余份,召开线上教职工大会2次、校务会议36次,举行校长接待日8次,其他各层面座谈会、通报会30余次。

(二)重点领域信息说明公开情况及主要做法

1.招生工作。一是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的制定、公开,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审核通过后,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学校官方招生信息网予以公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及微博同时推送。二是招录过程中,学校成立电话咨询组、网络咨询组和现场专业咨询组,同时公布招生监督电话,坚持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告知。这一年,学校招生信息网主动公开招生信息180条。

2.就业工作。学校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通过搭建网络就业平台,切实加强就业服务和就业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加强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摸排,提高就业工作针对性;二是多种形式开展就业教育,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线上指导;三是加强就业市场开拓,征集就业需求信息;四是积极组织云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促进毕业生就业,共发布招聘单位856家,涉及岗位数16000余个;五是编写《西京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并在官网发布。

3.财务工作。一是学校通过OA平台印发了年度资金使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二是修订了《西京学院科研经费账务管理办法》《西京学院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学费收取、招投标相关信息都在官方网站予以公布。四是学校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学校总会计师就学校年度财务工作进行了汇报。五是主动引进教育厅指定的审计机构对学校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同时按照规定已将审计报告交由上级部门审阅。

4.人事工作。一是学校各类人事及师资管理制度通过OA办公系统向全校教职工公开,并定期抽查文件阅读情况。二是通过OA 办公自动化系统发布校内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公告,人事处组织公开竞聘,竞聘结果公示无异议后,通过校务会议审定,发文任命。三是通过官网公布人才引进计划,经人事处审核、面试、院系试讲等环节确定入职人员。四是加大人事制度宣讲,每年组织新聘教师开展入职教育培训,宣讲学校各项制度,使教师了解并遵守学校制度。同时,教职工违反学校制度由相关部门组织调查,并与本人沟通核实,依据《西京学院教职工违规违纪处罚条例》提出处理意见,全校发文通报;如有异议,按照《西京学院教师校内申诉制度》,受理教师书面申诉或口头申诉。

5.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一是通过学生手册和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公开宣传学籍管理、日常管理、奖助体系等制度,使学生知政策、懂政策。二是关注学生权益,加大学生申诉制度的宣传与学习,促进学生对学校发展的参与。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没有收到师生员工反映的信息公开的问题。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主要做法

主要做法:一是将信息公开相关要求落实在学校公文办理程序、会议办理程序中,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信息公开规范意识。二是发挥学校官网信息公开重要平台作用,更新升级官网及二级学院网站,推出信息公开专栏,有效推动信息公开服务平台方便和快捷。三是积极发挥学校各部门OA管理员在信息公开办理、协查的积极作用,有效促进相关工作落地。

需改进的方面:尽管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需要改进的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宣传,提升师生知晓度;二是增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三是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要进一步扩大。

(二)学校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内容。紧密围绕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有关教育政策文件精神,准确及时地做好宣贯和解读工作,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工作规范以及信息及时发布的能力。要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作为切入点,继续推进和优化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2.梳理总结,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信息公开工作上已有的经验和成效,以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强制度宣传,进一步梳理、细化信息发布流程,完善信息公开专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3.载体建设,推进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形式。学校要构成新媒体环境下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不断丰富数字化、音频视频等公开方式,发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打造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学校信息发布平台,使公开工作更加贴近师生群众。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件)

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及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在学校官网进行公示。具体公示网址如下:

https://www.xijing.edu.cn/index/xxgk.htm

附件:西京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西京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序号 类 别 公开事项 公开方式(说明)
1 基本信息(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院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s://www.xijing.edu.cn/xjgk/xxjj.htm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s://www.xijing.edu.cn/index/xxgk.htm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s://www.xijing.edu.cn/gljg.htm#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s://www.xijing.edu.cn/index/xxgk.htm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在学校内以正式红头文件公开下发,并在校委会、干部会议以及全体教工会议上安排布置。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s://www.xijing.edu.cn/index/xxgk.htm
2 招生考试信息(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s://zhaosh.xijing.edu.cn/show/281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学校尚未涉及上述特殊类型的招生计划,没有考生资格审查及测试工作。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gaokao.chsi.com.cn/https://zhaosh.xijing.edu.cn/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考生申诉电话:029-85628188 85628288企业QQ号:4000292339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https://yjsb.xijing.edu.cn/zsgz/zsjz.htmhttps://yjsb.xijing.edu.cn/zsgz/tzgg.htm(需要输入工号,内网即可访问)https://yz.chsi.com.cn/zxdy/forum--method-listDefault,forumid-302981845,year-2020,start-0.dhtml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所有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已向全校公布。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学校基金会设立独立账户,实行“专款专用,独立核算”,并进行年报审计。(17)无此情况。以公开招标和竞争性谈判形式等进行,采购和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均在学校官方网站项目招标栏和中国招投标网等网站及时发布。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委托教育厅指定的审计机构对我校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定期审计。2020-2021学年预算方案已对全校下发(西京董〔2020〕3号)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学校所有的收费标准在收费前在教育厅及物价部门进行了报备;在收费工作开展前期,学校通过招生咨询会、官方网站、微信、学生报到须知、电话咨询等多渠道对学生进行了公示;收费过程中在学院缴费处的醒目位置悬挂含有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的收费公示牌。
4 人事师资信息(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无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无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情况。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西京学院管理岗位设置及聘任管理办法》(西京校〔2018〕24号),在校内OA系统发文公布。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s://www.xijing.edu.cn/rczp1.htm在学院内以正式红头文件公开下发。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按照《西京学院教师校内申诉制度》(西京院〔2015〕29号),申诉人到校内申诉委员会办公室申诉,申诉办公室设在校工会。
5 教学质量信息(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专业设置https://www.xijing.edu.cn/info/1012/5368.htm新增专业https://jwc.xijing.edu.cn/info/1015/4110.htmhttps://jwc.xijing.edu.cn/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s://job.xijing.edu.cn/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s://job.xijing.edu.cn/2020jiebiyeshengjiuyezhiliangbaogao.pdf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无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情况。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每年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上报于省教育厅并学校网站公布。https://jwc.xijing.edu.cn/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https://jwc.xijing.edu.cn/jwxx1/jxzd/4.htm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相关政策纳入学校《学生手册》;入学教育中集中学习;在招生简章和录取通知书中邮寄相关政策介绍材料;每年在评选前各班组织专门学习;勤工俭学岗位招聘信息面向全院发布;每年六月份向在校生公开发布助学贷款的通知,进行政策宣传,9月份新生入学时设置绿色通道。https://xsfzfw.xijing.edu.cn/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学生手册》发放给全体学生;入学教育中集中学习;在各班组织专门学习。
(39)学生申诉办法 《学生手册》发放给全体学生;入学教育中集中学习;在各班组织专门学习。
7 学风建设信息(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https://xsfzfw.xijing.edu.cn/
(41)学术规范制度 https://yjsb.xijing.edu.cn/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72&wbnewsid=3555(需要输入工号,内网即可访问)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8 学位、学科信息(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https://yjsb.xijing.edu.cn/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72&wbnewsid=3496(需要输入工号,内网即可访问)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本年没有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参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2020)》执行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本年没有拟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或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学校无此事项情况。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s://ice.xijing.edu.cn/info/1034/1123.htm
10 其他(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学校将巡视组反馈意见在院务扩大会议上进行公开,重大事项及时向学院董事会汇报,督促各部门积极整改,同时将整改情况向巡视组反馈。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制定并以公开文件形式下发《西京学院突发应急事件工作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