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赴浙江大华等企业调研产业学院建设

发布日期:2024-04-08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作者:邓勤利 编辑:陈荣

院长带队到西安翔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调研

4月3日下午,西京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郭建新院长、辛督强副院长,人工智能教研室主任朱锐,机器人教研室主任任义烽一行,赴西安翔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调研,研讨交流校企产学研合作。

西安翔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航空工业从事航空领域高安全、高可靠Fabless公司,是“集成电路与微系统设计”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该公司的近60款芯片及应用方案成功应用在多种航空装备及大飞机,业务覆盖机载总线网络(1553/AFDX/FC/ARINC659/Mil-1394)嵌入式处理(CPU/DSP/GPU/NPU)、信号链(离散量输入输出转换、隔离器、大功率驱动器、传感器信号调理、高速数据时钟驱动)、SiP、人工智能(AI)五大领域,奠定了翔腾微在国家航空等安全关键领域战略地位。

在总经理田泽热情接待下,一行人参观西安翔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厅,深入了解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集成电路在航空领域的应用情况,观看了基于公司智能计算平台开展的场景开发演示。田泽总经理介绍了公司与各高校产学研合作的模式和内容,希望能与我院在人工智能生态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合作,共同促进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

郭建新院长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导师学历层次以及人才培养模式。表达了开展智能计算生态建设和学生联合培养的合作意愿,希望能够携手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紧密结合。辛督强、朱锐和任义烽根据各自的专业和研究领域,探讨了与公司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及环境监测等方面合作开展相关应用场景研究的模式和前景。希望通过与公司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实践平台,促进学术研究与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

通过此次参观调研,学院与西安翔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双方相互间了解进一步深化,此次活动不仅拓展了学院校企合作的范围,更为未来的合作项目铺平了道路。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联系对接,通过学院与公司的项目合作,构建研究生实践基地,积极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实施,为西京学院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致力于共同培育和拓展人工智能应用生态,为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院长带队赴浙江大华调研产业学院建设

为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的产业优势,有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构建“产、学、研、用、创”现代教育体系,电子信息学院领导及教师团队一行5人,近日赴浙江大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浙大城市学院调研,聚焦产业学院建设、科教融汇、人才需求和学生实习就业,展开深入交流。

3月21日上午,学院一行赴浙江大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该公司是我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的共建单位。座谈中,双方围绕产学研对接、企业人才需求、校企合作、学生实习就业、共建教师交流平台等进行了深入沟通,重点谈论了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下一步的具体建设方案。此外,双方在产业人才培育、课程体系搭建、校企共上课程等达成共识,将继续深化合作,不断探索产教融合的新模式,共同致力人工智能产业学院高质量建设,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实践机会,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走访浙江大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与浙江大华领导深入交流

3月21日下午,在袁楠总经理的陪同下,一行人参观了浙江大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展厅占地面积近7000㎡,分为四大板块,包括“先进技术展厅”、“创新业务展厅”、"数智城市展厅“和“数智企业展厅”,主要展示了公司发展概况和面向千行百业的智慧物联创新业务,近年来,公司以视频业务为核心,在工农业和医疗交通等领域持续深耕,取得了很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参观浙江大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

3月22日,学院一行人走访了浙大城市学院。浙大城市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静、电气系主任刘艳进行了热情的接待并分享了与大华共建产业班的相关经验和做法。郭建新院长介绍了西京学院和电子信息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表达了对深化产学研合作的信心。刘艳强调要依托企业的新兴技术优势和行业应用理解,以“联合开发、优势互补”为原则,整合学校、企业的技术、场地、人才资源,打通产学研用“四维互动”创新链条,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会后,参观了学院相关实验室,并详细了解了课程设置实验室建设的相关情况。

参观浙大城市学院实验室

此次走访调研活动有效提升了学院对行业发展动态的了解,有助于增强学院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的精准对接,为拓宽专业实习就业基地建设、推动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