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商学院:积极推进“专创融合”和“课程思政”课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27 信息来源:商学院 作者:郭文霞 杨慧 编辑:王怡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商学院本着“立德树人”的理念,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深入推进“专创融合”和“课程思政”两类课程建设。

827日,商学院下发了《商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和“专创融合”两类课程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商学院以教研室为抓手组织教师积极研讨,开展申报动员工作。教师们踊跃参与,此次商学院共收到各教研室推荐的两类课程申报书24项,经学院初审有20项课程符合立项条件,其中“专创融合”课程11项,“课程思政”示范课9项。

917日,商学院在教师发展中心召开了“专创融合”和“课程思政”两类课程建设立项评审会。评审会由商学院院长秦效宏教授主持,校教指委委员边伟、李俊、王登武及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副处长鲁进步担任评委。

会上,秦效宏首先阐明了学院开展“专创融合”和“课程思政”两类课程立项建设的目的及意义,他表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旨在激发全体教师投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自觉性,挖掘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进而带动促进“专业思政”课程建设。

开展“专创融合”课程建设旨在树立以专业教育为基础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围绕本专业发展趋势,渗透创新创业思想,挖掘和充实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将学科技能竞赛项目、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师科研项目等融入课堂教学,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

随后,秦效宏就申报情况及评选标准作了说明,宣布评审会开始。各课程组负责人从课程立项依据、建设目标、建设思路与举措、预期成果、任务分工、时间安排及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现场汇报,重点阐述了专创和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思路及举措。各评委专家结合课程负责人现场汇报情况,详细查阅了申报资料,最终确定《企业形象策划》《管理学》《会计学基础》《物流学》《宏观经济学》《应用统计学》6门课程立项为“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确定《国际市场营销》《商务应用文写作》《经济法》《城市经济学》《互联网金融》《市场调查与分析》6门课程立项为“专创融合”课程。商学院将给予每门课程5000元的建设经费。

与会专家对学院此次开展的两类课程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作为二级学院能够将课程建设工作做得如此扎实,参与度如此之高实属不易。此次课程申报整体质量高,尤其获批立项的课程,建设思路清晰,举措得当,均能根据自己课程实际找到融合的点且能够很好的落地。通过两类课程立项进一步理清了教师的建课思路,带动了教师建课的积极主动性,给学院“课程思政”和“专创融合”工作营造了很好的氛围,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与此同时通过两类课程建设积累优质资源、提升教师课程建设能力和课堂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为扎实做好两类课程建设、使用、推广工作,学院对两类课程预期成果做了要求,“课程思政”示范课预期成果中必完成项:建设网络课程资源库、针对学生学习效果开展的问卷调调研、录制不低于100分钟的课堂实录及撰写课程建设总结报告;“专创融合”预期成果中必完成项:建设课程资源库、建设项目库、转变考核方式及撰写课程建设总结报告。结题验收后,学院将对结题优秀课程进行应用推广,为后续教师建设此类课程示范引领,也为申报校级、省级、国家级课程做好前期培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