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商经论坛:把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发展优势

发布日期:2022-11-21 信息来源:商学院 作者:郭文霞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11月18日下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王建康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把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发展优势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副校长黄文准主持。科研处副处长褚鹏、商学院院长秦效宏,商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建康以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的区别开头,他认为,学术研究需要明方向、搭天线、扩网络、接地气。“明方向”是指我们要明白国家发展的大方向,了解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同时还要关注一些重大结构性变化;“搭天线”是指我们要密切关注政策及相关文件,把政策吃“熟”吃“透”;“扩网络”是指写好学术论文需要拓宽知识面、形成知识网,这样才能从更高层面看问题,提出更具有可行性的对策建议;“接地气”是指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要扎根基层,深入群众。最后,王建康提出做好新时代创新理论工作需要扎根社会实践,面向人民群众和决策需求,用好“三支笔”,把学术研究作为潜功、把理论阐释作为显功、把建言献策作为实功。

报告结束后,王建康和与会教师就“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等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