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领导调研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10 信息来源:教务处 作者:付丽丽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5月31日至6月3日,副校长郭捷、校长助理王震、教务处处长肖建军,教务处副处长邢卓、黄鹏飞分别走访调研10个二级学院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及时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调研中,各学院院长介绍了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进展情况,各专业负责人就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修(制)订思路,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学时学分分配比例、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各专业认证标准的情况分析、改革重点、特色举措、存在的问题等作了详细地汇报。

在走访调研会计学院时,郭捷就专业综合实训(设计)环节学分设置、综合素养必修课设置、毕业要求等问题指出:一是扎实做好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广泛调研,认真论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总体思想和基本要求;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主动适应陕西及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需求,明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的基本方向和时代特点;三是遵循“厚基础,强能力”的本科教育主线,科学构建课程体系。通识教育课程和学科专业基础课程,注重突出培养学生的基本素养、专业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突出培养学生可迁移的跨职业通用能力与职业岗位领域的专业能力的协同培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四是面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五是突出“匠心精神+艺术素养”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特色。

在走访人文与教育学院时,校长助理王震就专业基础课程设置、通识教育课程、教学运行、创新创业实践和国际交流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要求各专业在现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对照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标准、行业最新从业标准等,制定明确的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能力要求,力求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符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彰显人才培养的专业特色。

在走访调研中,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对各学院前期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表示肯定,要求各学院以此为契机,强化质量意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育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突出专业特色,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