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系列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09 信息来源:华煜公司 作者:尹晓锋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夏季是各类火灾事故的高发季节,学校又是人员密集的地方,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为加强华煜公司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6月7日下午,华煜公司举办2022年度“安全生产月”之消防安全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后勤人员的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6月7日下午14:15-15:00,华煜公司在学术报告厅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了安全健康教育网蒲晓岚教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主要讲解火灾预防和逃生的能力等知识。华煜公司科级以上干部、在编职工、非在编职工、餐饮从业人员50多人参加了培训。

蒲晓岚通过身边的真实案例向大家讲述了火灾的严重后果及发生后的安全疏散等知识。重点讲解了火灾周期知识及初期火灾灭火、安全逃生及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同时,提醒大家当发生火灾时,应以生命安全为重,面对火场,切忌惊慌失措,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通过开展此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后勤人员进一步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了消防安全的逃生技能技巧,强化了消防安全意识。

——开展消防帐篷逃生演练。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后,在图书馆东南角开展消防帐篷逃生演练。蒲晓岚向后勤人员介绍了模拟烟雾逃生帐篷的构造:设置1个进口和1个出口,内部为迷宫形式,隔断墙将帐篷内空分隔成迂回曲折的走道空间。进、出口上设有遮光用的门帘,具有封闭、黑暗、浓烟等特点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蒲晓岚告诉后勤人员在帐篷内一定要弯腰、低头,避免吸入火场“有害烟气”,以衣物、口罩等物品捂住口鼻,不要惊慌,按照帐篷内的标识找到正确的道路,安全有序逃生。

蒲晓岚点燃烟雾,组织人员,每组三人,有序走进逃生帐篷,按照逃生要领在黑暗的帐篷内找到正确道路顺利“逃生”,体验了一把“火场逃生”。

参与活动的餐饮从业人员王师傅说:“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身临其境,使大家认识到掌握火场避难技巧的重要性。”

——组织消防器材操作演练。消防帐篷逃生演练结束后,华煜公司组织后勤员工到16号公寓西边垃圾回收站空旷处进行了消防器材实操演练。

学校保卫处防火科科长马建峰详细讲解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和水基灭火器等三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后勤人员四人一组,在马建峰的指导下,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了现场灭火演练。

全程参与消防安全系列活动的张老师表示,此次公司举办的消防安全活动非常实用,有理论培训、逃生演练和实际操作,不仅学到了消防知识,掌握了灭火器使用的基本流程,还进一步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和自防自救的能力,增强了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达到了消防培训的预期目的。

华煜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安全系列活动只是华煜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个板块,后期还将举办用水用电、食品安全、车辆安全等板块的系列活动,以期通过这些活动,不断提升后勤员工的安全意识,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