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省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日期:2022-06-27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菊梦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近日,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三批陕西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行健书院党委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允能书院第一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行健书院第三党支部继2018年12月获批“首批陕西高校样板支部”创建单位、2019年12月获批“第二批全国高校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后,又一次获批省级基层党建建设项目。同时,西京学院行健书院党委于2021年6月获得建党百年“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行健书院党委以“新时代标杆院系”的创建目标为指引,按照西京学院“十四五”规划持续开展工作,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匠心精神+艺术素养”的育人理念。书院坚持五育并举,落实“学生为中心”的育人质量观,定位“学生学习力提升”为育人核心,实施“小班化、个性化、项目化、本研一体化”的育人思路,以培养人格健全、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勇于创新,能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解决一定复杂问题的一线工程师或行业应用型人才为育人目标。

2021年9月,党建带团建工作中,行健书院党委指导岳麓班研1801班获批陕西省首批“样板团支部”。2021年11月,“守护民族团结石榴籽、争做新疆建设示范兵”研究生实践团荣获陕西省2021年“三下乡”优秀团队。2021年11月,选送27名优秀研究生参与残特奥会志愿者服务工作。2022年3月,西京学院研究生会荣获陕西省学联年度优秀组织单位,退役于辽宁舰的研究生党员李焕运等三名同学荣获陕西省学联年度优秀工作个人。

2021年3月,行健书院党委书记曾皈栋同志主持的思政教育项目《“抓党建带团建促学风”---民办高校本科生书院构建组织育人质量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批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同年7月,以曾皈栋同志为负责人的辅导员工作室《“卓越计划”学业指导工作室》获批陕西省第二批优秀辅导员工作室,曾皈栋同志获批陕西省名优教师。

行健书院党委主导作用发挥突出,通过丰富“榜样库”,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功能,形成了“支部有样板、时时有榜样、事事有典型、院系有标杆”的良好育人氛围,使崇尚先进、关爱典型、学习榜样、争当优秀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进而团结和带领全体师生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做贡献。

允能书院第一党支部在学校和书院党委的指导下,将党建工作与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相融合。建立“以支部为依托,党小组为先锋”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党建+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为引领,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以“理论+实践”的通识课程为支撑,深化志愿服务科学内涵;以“素质学分+”为引导,调动学生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以“第二课堂+专业服务”的通识训练为平台,不断拓展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的渠道;以“线上线下主题宣传活动”为平台,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以“志愿者+基地”的模式,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建设,通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范围、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学生党员热爱党、热爱生活、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同时将支部书记讲党课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中,增强教育的实效性,致力于创建“学”、“思”、“行”三者合一的支部特色项目,培养全人格型党员。

允能书院第一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在西安地铁、西安儿童福利院等15个社会机构建立了学生志愿服务基地。紧紧围绕党员志愿服务育人和思想政治实践应用这一主线,开展了“普医支农”“垃圾分类”“爱心支教”“敬老爱幼”“公交执勤”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支部已开展爱心医疗志愿服务、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尊老敬老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关爱残障儿童志愿服务、高端会议和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公共秩序维护志愿服务、校内师生志愿服务、参与政府和社会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等为主的多个服务方向,有效拓宽了学生党员从事志愿服务的渠道。

允能书院第一党支部将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和凝练辅导员品牌工作的方法,强化志愿服务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同时成立学生新媒体中心,在微信公众号、微博上开辟志愿服务专栏,至今已宣传优秀志愿服务团队29个,先进个人104名,网络关注用户3万余人,浏览量20余万次。通过线上网络思政的纽带,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学生投入志愿服务中来。支部在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七一表彰中荣获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

允能书院第一党支部注重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把党员活动室真正建成党员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传授知识的课堂、宣传党的文化的窗口,积极探索主题党日的多样性和有效性,推进主题党日的常态化长效化,不断规范活动形式,创新活动主题,彰显主题党日党性本色,激发党员参与的热情,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按照“对标准、思路清、形式新、建设实、特色亮、成效好”的创建目标,深入实施“对标争先”计划,按照“三步走”培育建设思路,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二级学院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3个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