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以美育人,涵养心灵——传统文化系列讲座让青年学子走进非遗

发布日期:2022-11-22 信息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曹云波 马强 编辑:陈荣

11月16日晚,图书馆201举办了传统文化系列讲座“西安鼓乐--来自大唐的声音”。本次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和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由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王雯雯老师主讲。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精神之根,是改革创新之本,随着时代的变迁及国内多元文化的冲击,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对西安鼓乐有全新的认知,并意识到传承与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现场,西京鼓乐社的同学演奏了何家营鼓乐社传曲《园林好》,让大家感受大唐宫廷音乐的魅力,一曲千百年,梦回大唐朝,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一首《点花开》,让更多的同学们知晓非遗、热爱非遗、学习传承非遗文化。

王雯雯老师讲解了西安鼓乐的乐种、乐器、乐社、乐师,以及发展中面临的困境。在讲述乐器环节时,现场气氛尤为活跃,同学们对西安鼓乐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互动,亲身感受了单面鼓、贡锣、引(银)锣、铰子(海口子)等打击乐器和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音乐与古人对话,赢得了现场一片掌声。

西安鼓乐,也称长安古乐,主要指西安及其周边地区的笙、管、笛及打击乐器合奏的古老乐种,是我国古代音乐的重要遗存。西安鼓乐脱胎于唐代燕乐,后融于宫廷音乐,并逐渐流入民间,大气、庄重、高雅,曲目丰富,结构完整、曲调优美,具备宫廷音乐特征,因此与一般的民间音乐大相径庭,历经宋、元、明、清,至今仍然保持相当完整的曲目、谱式、结构、乐器及演奏形式。

它历史悠久、曲目丰富、结构完整、风格独特,是人类音乐文化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在2009年被评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的曲式结构复杂、风格典雅,至今仍沿用唐宋时期俗字谱的记写方式,是中国传统器乐文化的典型代表,对研究中国古代音乐有着极高的学术价值,被认为“无声的中国音乐史”。

西京鼓乐社

据了解,西京鼓乐社,成立于2018年10月20日,是西京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第十次文代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保护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新时代文化自信,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为传承对象成立的文化传承学生组织。在新时代,树立文化自觉,建立文化自信,保护文化遗产,守望精神家园。